English

国企扭亏和劳动保障工作取得新进展

盛华仁张左己在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200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夏 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7日电今天下午,国家经贸委主任盛华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就国有企业扭亏和下岗职工劳动保障问题,在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外记者对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十分关注。有记者问,去年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取得重要进展,今年国有企业改革能否取得决战胜利。盛华仁说,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国企3年改革和脱困取得了重要进展,势头很好。1999年我国经济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债转股”取得进展。全年共审查推荐债转股企业601户,拟转股总额4596亿元人民币。经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独立评审,目前已有89户企业与其签订了债转股协议、框架协议和意向书,涉及转股金额1255亿元。

1999年的另一项改革措施是对企业提供技术改造贷款贴息资金。去年共投入1718亿元,侧重点为冶金、纺织、石化、机械、信息、造纸等行业,并特别向中西部和老工业基地倾斜。他还说,1996年到1998年,共有6400多户企业被兼并和破产。1999年有435家大中型企业被兼并和破产。

盛华仁说,至1997年底处于亏损状态的6599家大中型国企到1999年底已有3211家结束亏损。他表示到今年年底有信心实现国企三年脱困目标。

在成功实现3200多家原有亏损国有大中型企业扭亏为盈或消除亏损的同时,我国又出现了一批新的亏损国有企业。盛华仁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有盈就有亏,尤其我国正在进行国有企业战略性调整,在原有亏损国企大量扭亏的同时又新增了一批亏损国有企业,属于正常情况。他同时说,据调查有些企业为了享受给予亏损企业的特殊政策,将财务帐做成了亏损。

盛华仁表示,今年将在做好原有亏损国有企业扭亏的同时,下大力气并且用新思路解决新增亏损国有企业问题,即:对能救活的企业给予帮助,对那些不能或不应救活的企业,将结合国有企业布局调整和战略性改组,加大关、停、并、转和破产力度,使那些该淘汰、该退出市场的企业及时出局;对那些在财务上弄虚作假,作假亏损帐的企业,要进行严格监督,确保其真实反映财务状况。

张左己在回答记者有关下岗职工再就业方面的提问时说,预计今年下岗职工将增加500万人左右,加上去年结转的650万人,总量将与去年持平,今年力争使实现再就业的下岗职工人数大于新增下岗职工人数,需要保障基本生活的下岗职工月平均为650-700万人左右。今年的重点是保生活促就业。落实“三三制”筹资原则,将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实行财政兜底。对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中央财政将继续给予支持。同时,通过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社区服务,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